18360330838

建筑物火灾并非只是电线电缆之过2021-11-29 18:55:41

   众所周知,每年各地都发生一些建筑物火灾,其严重程度不同,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不等。对这些火灾原因的调査结果显示,大多数火灾都与电线电缆挂上了钩。南方电缆网资深电缆技术人士认为,其实,导致建筑物火灾的直接原因,并不全在于电线电缆,还有其他一些原因。

  火灾调查和评审部门应该主持公正,电线电缆产业自己也不应该主动地把火灾原因和自己的产品挂上钩。这种看法虽然似乎不合于社会流行观点,但我认为,分清责任,找出原因,是对一个产业的生存和发展负责,不至于把一个产业弄得灰头土脑。

  有些消防部门和热心于评论火灾原因的人士说,中国发生的火灾中,有50%以上是电气火灾,其中又有47-55%是由电线电缆引起的。这一估摸数字大体上与外国相当。有位英国人电缆商务总监说,他们那里"有27%以上的电气火灾是电线电缆引起的"。但是,即使是有这么大比例的电气火灾是由电线电缆引起的,其真正的原因也不一定全是由于电线电缆质量伪劣所致。

  在建筑火灾原因最终评判结论中,通常都写着"电线短路"、"电焊焊渣"以及"明火引燃"等等。对"电线短路"原因要加以具体分析,不能一棍子把电线电缆往死里打。

  首先,电线电缆为什么会短路?有电气常识的人都明白,在电线电缆使用实践中,短路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,其中选用的电线电缆截面不恰当、用电负荷太大、私拉乱接电源线、电线电缆接头处理不良、电线电缆本身老化或受损等,是引起电线电缆短路最直接的原因。所谓"电线发热、绝缘熔融而发生短路",主要与这些因素有关,而与电线电缆的绝缘电阻无关。质监部门在电线电缆抽检结果发布会上,通常列出的电线电缆质量问题,基本上都是说"导体尺寸小"、"使用再生铜"、"使用反槽塑料"以及"厚度不达标"等。而这些罪名基本上都与短路无关。电线电缆产品标准中的结构和性能指标值,都是留有一定余地的,即使导体小一些、绝缘薄一些,只要按电气规程正确选择规格和接线,一般也不会引起短路。至于"使用再生铜",恐怕在世界各国,这一罪名也不能成立。各国都在大力回收和使用再生铜,真正使用原始1#电解精炼铜制作电气产品的厂家,恐怕为数不多,而新旧铜料混用炼制者占绝大多数。我们为什么一定要苛求电线电缆使用原始电解铜呢?

  其次,阻燃电线电缆能阻止大火蔓延吗?所谓阻燃电线电缆的阻燃性能判定,是指按照电线电缆的规格、敷设安装方式以及在规定烈度的明火中燃烧和自熄的长度。而电线电缆阻燃试验标准规定,移去火源后,电线电缆继续燃烧一段距离然后自熄为合格。在建筑物内,即使使用了阻燃电线电缆,在起火初期电线电缆只燃烧几米长而后自熄时,也会引燃周围其他可燃物。例如,在豪华的KTV夜店里,装修材料几乎全部是可燃物且用量巨大,大厅、走廊和房间四壁全是覆盖着可燃物。况且在猛烈的建筑物大火中,几乎所有有机建筑材料和物品有化为灰烬,甚至钢梁都能烧熔,任何阻燃电线电缆都无济于事。因此,查找火灾原因时,除了弄清楚前述短路情况之外,也不要在电线电缆的阻燃性能上打主意,况且有很多建筑物使用的不是阻燃电线电缆。防止电线电缆起火蔓延最稳妥的办法,是采用火灾感温和自动喷水装置,或者把电线电缆全部埋在墙壁里,或者装在铁管里。

  第三,火灾毒气都是电线电缆散发的吗?1982年4月英阿马岛战争中英国多艘军舰被撞击中起火,浓烟毒死了不少人,严重腐蚀了舰船上的电子设备。1996年4月德国杜塞尔多夫机场大火,死亡16人,受伤60人,机场电子设备腐蚀损失严重。这两起火灾,让欧洲人悟出了用低烟无卤电线电缆代替PVC电线电缆的道理。此后,世界各国纷纷效仿,低烟无卤电线电缆应运而生,时至今日,其研发应用势头愈演愈烈。但是,美国科学家史蒂芬.桑戴尔指出:"建筑物内所用的建筑材料中,不仅仅是PVC能燃烧,也不仅仅是PVC能散发毒性气体和烟雾,其他建筑材料可能更严重些;至于气体的毒性,一氧化碳气体(CO)的毒性比氯化氢气体(HCL)更大,怎么没人说呢?"笔者在与挪威一家电缆公司的高级技术专家汤姆.柏克进行技术交流时,他也指出:"PVC电线电缆燃烧时散发出毒性卤素气体,而其他有机物质燃烧时散发的CO气体毒性更大,所以只打击PVC不太合理,但是发展趋势如此,电线电缆制造厂商只能跟着形势走"。这就是英美科学家对所谓的低烟无卤电缆的评价。

  说到这里,就应该明白,频繁发生的火灾已经使电线电缆产业蒙羞多年。尤其是社会上几乎已形成一种共识,即建筑物火灾伤亡损失源于劣质电线电缆,中小电线电缆企业是劣质电线电缆产品的炮制者,因此,中小电线电缆企业对建筑物火灾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,应该严厉打击。我这里说的,绝非不打击伪劣电线电缆产品之意,而是呼吁有关部门厘清建筑物电气火灾的真正原因,从而进行有效地综合防火治理,而不仅仅是盯着电线电缆产品和这个产业。